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

志工隨筆

14期 林欣儀

步道的樂趣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住花蓮的我不喜歡往都市跑,在忙碌的都市找遊玩可能花費很多時間卻達不到我想找尋的樂趣,所以我都沒有打算到人多的地方,反而喜歡一個人在山上晃蕩,晃蕩,可以面對自己、享受寧靜。

最喜歡一個人到山上尋找野生動物,週休二日(1/26-27)天氣不好,下雨、濕濕漉漉霧雨。坐上花蓮開往歡樂車站自強號火車,約了計程車司機,在火車站坐計程車到蝦米登山口,看看時間已經11點多了,正好午時出發,在陽氣最重的時候比較不會遇見”鬼”怕鬼,對!在山上一切要敬天愛地,凡事尊重山林生界才好。

天氣不好,登山口到山屋15公里,不過就幾個小時淋雨吧!這裡生態資源豐富,這就是無論哪種鬼天氣都要去登山找野生動物的好理由與藉口。冬天在步道上可以找到、看到、聽到的鳥有紅嘴黑鵯、山椒鳥(雌雄一群)、白耳畫眉、冠羽畫眉、深山竹雞、藍腹鷴家族。臺灣獼猴約每2公里會有一群,每個家族都不一樣的群落,當我路過的時候會有警戒聲響,但在樹冠層上很難得看清楚。樹下的山羌、棕簑貓會不經意出聲音把你嚇一跳,或許是我走的太安靜,我們的不期而遇還真是幸運。翻動步道上的石頭,我知道冬天沒有蛇,可是還忍不住翻石頭挖寶,長尾鞭蠍,沒有毒(回家查書),好險。

晚上在山屋看黃喉貂出沒,黃喉貂在的區域就沒有山羌,因為山羌是黃喉貂的食物。1月26日農曆15月圓,根據天文曆書上說今天月亮遠日點應該是很小很小一顆才對,可是今天卻是一個沒有月亮的天空。看看山屋附近的樹梢,這裡的臺灣櫸木樹梢上出現三隻赤腹松鼠,安安靜靜地與我對望,蝦米山屋的人都去睡覺了。我知道野生動物都是晚上出現,例如臺灣黑熊、臺灣水鹿,它們都是夜行性的,所以我決定趁夜出去找它們。

附近有一個地底迷官,在此區健行10年了,夜遊多次,第一次來嘗試夜間地底迷宮探險,參考照片,我帶著100流明的手電筒,這100流明的頭燈(花了我3天薪餉)、防水照相機(10天的高山值班費),晚上8點探洞,一個人獨行腎上腺素激發(用噴的)步步心驚,要小心步道危險,更要注意地底有沒有新發現,地底迷宮還是朋友幾年前就告訴我,最近心血來潮問他們有去鑽嗎?他們說坍方沒有去,只有在洞口拍照找螢光蚋,放肉罐頭給臺灣黑熊,就是沒有爬進去。嘿~似乎註定我這睡不著的夜貓族,要來探險一下。

洞高約170公分,我想大概這麼高是因為我150公分在裡面探洞都不會撞到頭(矮的好處),洞面反光都有銅礦粉,還有鐘乳石、倒吊的臺灣小蹄鼻蝠(特有種),長度不清楚,左轉右轉的,在地上擺放石頭標示路線,我有看小紅帽的童話故事,小紅帽要回家,會沿途丟石頭做為標示,我沒有帶指北針,但是認牆壁上的石頭紋路、地質、地底逕流走向,探訪地底的石頭歲月刻痕。不小心打擾了一群臺灣小蹄鼻蝠100多隻以上上上,哇!手電筒太亮了,不好意思不好意思,轉個彎到另一區,地下積著水,踩下去約10公分高,穿著雨鞋探險的好處、不怕蛇,不怕積水,看到地下的蝙蝠排泄物有像牛糞一大坨的體積,換算一下這7公分大的臺灣小蹄鼻蝠要吃下多少量的蚊子與昆蟲,才能累積這麼多像牛糞一大坨的排遺,可見得山洞裡有很多蝙蝠。換洞,這回連踩踏都要很小心,漸漸生長的鐘乳石、石筍、石柱,這地方果真都沒有人類進入,我爬進來是練過縮骨功,這洞口讓我好擠,難怪有石筍、石柱鐘乳石。退回,結束了今晚的探險,今天還是沒有觀察到螢光蚋,只能期待下回。

白天在15公里的步道上找到「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」編號第36BM基石,山屋前也有一個編號第42BM在13.1公里處,一路追尋找到第40BM(11.1公里處)~41BM(9.1公里處)其他還沒找到,我下次找找。回來在電信發展史的資料查了一下這「文化資產」,是1886(光緒12)年,臺灣巡撫劉銘傳創設臺灣「電報總局」於台北開啟臺灣電信事業的發展。在1919年(大正8 年)日治時期由梅澤柾警備部負責開闢警備道路,才由「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」一起建立經管通訊。真是處處留心都有樂趣呀!


  臺灣小蹄鼻蝠(特有種)


需要鑽過去
  這個洞積水,裡面都是蝙蝠


  這邊有兩條路,歡迎參訪。
  這是另外一個洞


  蜘蛛演化上已褪色,在鐘乳石上,它是誰?
  蜘蛛演化上已褪色,在鐘乳石上,它是誰?


鐘乳石正在形成
我小心翼翼踩踏,怕踩壞鐘乳石筍


瓶子被地上黏的很緊,拔不起來,why?
蝙蝠的糞便在右邊,這還是小坨的,有像牛糞一大坨的也有。
地上銅礦粉的反光,牆壁上也都是。


日治時代酒瓶
藍腹鷴


鞭蠍(臺灣稀有種)
貂科動物的排遺


長尾鞭蠍(無毒)
  照片六:藍腹鷴


「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」編號42號基石。
「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」編號42號基石。


「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」編號41號基石。
「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」編號41號基石。


「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」編號40號基石。
「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」編號41號基石。


  「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」編號36號基石。
  「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」編號36號基石。


  蝦米山屋出現的黃喉貂。
  蝦米山屋出現的黃喉貂。
1:林欣儀撰寫,鍾佳玫修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